院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公告 > 正文
以培训为契机 强化教学能力 分享经验交流 ——赴清华大学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1-08

2023年11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系派赴清华大学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5位骨干教师代表在图书馆二层会议室做学习交流报告。报告由系党委书记李云玲、系主任任嘉红,生命科学系全体教师参加,此活动由教学副主任秦永燕主持。

2023年10月28日-31日,我系5位教师(白海艳、白变霞、刘阿克、宋慧芳和刘琳)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段永慧的带队下赴清华大学参加“高校教师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机会难的,各位教师将所学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新思路与全系所有成员共同交流分享。

白海艳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具体情况,此次研修包括了7场报告、团建活动等。报告涵盖了科研、教学、心理调节等内容,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清华学府教师们的博学和才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以教学为第一位,注重细节管理,学会借鉴他人的方式、方法、思想,找到适合我们学生的方法,并将想法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白变霞老师通过学习各位优秀老师的课堂教学,感受到了一流的教学水平,感受到了浓浓的清华人精神,也感受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感受到了满满的课堂收获感。此次清华行研修,不虚此行,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深受启发,将使自己受益终身。

刘阿克教师通过这次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专题培训,在顶尖学府的大师带领下从不同的角度对教学科研进行了深入理解,朱永法老师告诉我们申请书如何撰写如何打磨,具体到创新点的阐述、研究目标的撰写都展开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殷老师告诉我们如何发掘课堂教学亮点,如何将美和科学融合;朱老师基于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如何开展,如何富有成效的互动,如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欲望;施钢老师通过互动体验大课堂引入授课内容,关注心理健康,如何缓解压力,养成良好心态,法宝一个接一个,收获满满;蒙克老师从如何争取“中间学生”和三位一体两方面教会我如何提出真问题,如何增进互动性;王红老师则从传承和创新教我如何发展个人代表课,如何平衡科研教学,正如王老师所说科研足够优秀才能进清华,但只有科研优秀不能保证留在清华;田菱老师告诉我们教学是高校老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努力建设一门好课,从敢于挑战,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三个方面出发。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本次培训精髓,认真打磨课程,真正做到科研教学协同发展,磨好课育好人。

宋慧芳老师提炼了每场报告的启发点,给大家做了分享。比如,科研项目撰写时要布局,做科研的更要有布局,有规划地组建团队,安排三年五年十年的研究内容,层层递进。要结合专业和系里实际情况,打造教学“代表作”,花心思一点点积累经验,与教学团队一起开发课程资源,不能因教改论文项目而教改,要充分分析学生分析课程以提高课堂效率等为目的去进行教改。

刘琳老师介绍到,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我们要以辩证思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以提高教学质量,这也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此次培训多维度的解决了新时代教师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促进了教师健康发展,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融入此次的所学、所感,更好的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最后,秦永燕副主任对本次学习交流进行了总结,今后我们要明确教学对教师的重要性,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将此次的学习与自己的课程相结合,注重团队建设。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希望各课程组组长带头进行课程建设,共同打造一支教学过硬、科研实力强的教师队伍。


上一篇:喜报!生命科学系白海艳教授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

下一篇:喜报!我系白凤麟入选第二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友情链接]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中文系 | 美术系 |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 外语系 | 数学系 | 化学系 | 体育系 |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 音乐舞蹈系 | 计算机系 | 教育系 | 长治学院科研处 | 长治学院图书馆 | 长治学院教务处 | 长治学院学生处 | 长治学院学报 |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生命科学系

邮箱:czxyswkxyjsx@126.com

电话 0355-2178331

地址:长治市潞州区保宁门东街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