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党务知识 > 正文
《入党志愿书》书写指南

《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依据,也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申请入党的同志通过填写《入党志愿书》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心愿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决心。同时,党组织也要根据《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入党志愿书》的填写和审查体现了党组织的严密性。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正文共十二页,三十三个项目,其中一至六页的二十个项目,由申请人本人填写。其余项目分别由入党介绍人、党支部、组织员、党总支、党委填写。
    一、填写要求
    1、入党申请人要依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用钢笔或毛笔逐项填写清楚、准确,内容要真实,字迹要清楚,不得有任何涂改,不得有任何隐瞒或伪造,《入党志愿书》上的各个栏目都要填写,如果有的栏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在该栏目内注明“无”。
    2、《入党志愿书》封面要由申请人签字盖章(或按手印)。
    3、《入党志愿书》必须贴本人近期免冠照片,填写过程中如果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不得有任何涂改痕迹。
    4、“姓名”: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5、民族:指发展对象的出生民族,在填写时要注意写全称,不要用简称。
    6、出生年月:指发展对象的出生时间,要按公历填写,并与身份证保持一致。
    7、“籍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行政区划详细填写。如祖居与出生地址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填写到县级。
    8、“出生地”:填写本人出生所在地。
    9、“学历”:指一个人现在所具有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经过正规学校教育,已取得学历的,应按取得的学历填写;没有毕业的,应如实填写,如“本科二年”、“硕士一年”等。
    10、“学位或职称”:填写本人已获得的最高学位和最高专业技术职称名称。
    11、“单位、职务和职业”: 指个人当前实际工作的单位、担任的职务。没有领导职务的只填个人职业。
    12、“现居住地”:填写本人现在具体的居住地址。
    13、“有何专长”:填写本人的特长,没有填无。
    14、“入党志愿”:着重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阐述本人对党的认识实事求是地表达本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为什么要入党,要反映思想发展和认识提高的过程,并对自己的优缺点作出分析,具体表明自己如何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他材料。要注意入党申请书与入党志愿书的区别,“入党志愿”在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上应比提出入党申请时有较大提高,不能把入党申请书内容照抄变成个人的“入党志愿”内容。
    15、“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工作的经历。一般从7周岁或上小学时开始,根据本人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起止年月要衔接。“何地、何部门”应写全称。“何职务”应写明具体职务,兼职较多者要填写主要的。“证明人”应填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在一起工作过的同志。经历要填到目前为止。
    如××××年×月至××××年×月在××××中学上学等
    16、“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加入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根据实际填写,加入要写明加入的时间、地点和所担任职务,没有加入要填写“无”。
    17、“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 根据实际填写,没有写“无”。
    18、“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 “奖励”是指因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表现,受到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表彰和奖励的情况,写明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如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19、“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
    20、“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政治情况”: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与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或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和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21、“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爱人的父母、分居的兄弟姐妹、伯叔姑姨舅、甥等)和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深的亲友等。
    22、“对党还有哪些要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党说明而在其他项目又不好填写的历史、家庭和个人某些方面的重要问题。如有的项目无内容可写,应注明“无”。
    二、相关知识
    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及其演变过程,实事求是地把自己对党的认识、态度、入党动机、优缺点及入党的决心等写清楚。入党志愿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入党的态度
    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 对党的认识
    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中国共产党从诞那天起,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起来的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不但是由代表现代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所组成,而且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精英分子组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南,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中国共产党较之其他政党团体,它有先进的阶级基础,而且是由高觉悟的先进分子组成,是一个最值得信赖,最有威信和最有前途的执政政党。
    3 入党动机目的
    一般讲,一个人最初的入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从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应对每一因素进行分析,写出达到最终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定的理论论述。
    4 自己的优缺点
    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作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
    5 入党的决心
    填写入党志愿书只是申请入党的同学入党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即使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入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志愿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上一篇:思想汇报的书写指南

下一篇:基层党组织工作流程图

[友情链接]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中文系 | 美术系 |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 外语系 | 数学系 | 化学系 | 体育系 |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 音乐舞蹈系 | 计算机系 | 教育系 | 长治学院科研处 | 长治学院图书馆 | 长治学院教务处 | 长治学院学生处 | 长治学院学报 |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生命科学系

邮箱:czxyswkxyjsx@126.com

电话 0355-2178331

地址:长治市潞州区保宁门东街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