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系部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职责

1、系主任岗位职责
(1)在学院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本系教学、科研、师资培训、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2)负责制定系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总结。
(3)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本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课程(含精品课程)建设和教研室建设等工作规划;
(4)负责组织拟定本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和组织实施本学科各专业教学计划,检查并考核本系教师的教学情况,保证教学质量;对本系的专业方向、教学和管理提出意见,经学院批准后组织实施;
(5)组织开展本系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本系与社会的横向联系与合作,组织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努力提高办学效益;
(6)负责本系由学校、学院下拨资金分以及管资金的使用,提出系经费开支预算、审批、报销等事宜;
(7)负责系实验室建设,根据教学改革及科研的需要,提出实验室建设计划,上报学校、学院审批后组织实施;
(8)负责组织系人员的年度师德和教学工作考核,负责对本系申报职称的人员提出初步意见,供学院职评小组参考;
(9)负责系青年教师的培养及教育,以及学生班主任的安排;
(10)负责系召开系务会,讨论和决定本系教学与科研等重要事项;
(11)配合系党支部做好本部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2)负责系档案工作。
(13)完成学院交给的其他任务。
2、分管教学副主任岗位职责
(1)在分管教学的校长的领导和教务处的指导下,负责全系教学管理工作。要根据国家对人才的要求以及学校提出的具体目标和规格,及时组织制定和修定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实施办法,交院办公会讨论通过实施。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
(2)注重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每学期组织一次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定期到课堂听课,了解和掌握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主持全系、教学经验交流会。积极组织全系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要支持与鼓励坚持教学改革的教师对他们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
(3)布置和落实教学任务,审定开课计划和教师名单,督促检查各教研室组织好开新课和新开课教师试讲工作,督促并检查教学各环节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对本单位教学事故的处理。
(4)督促和检查各系及各专业负责人落实有关课程的实验,提高实验的开出率,改进实验方法,提高实验质量。组织落实学生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时间、地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督促和检查开学前学生的注册、补考和开学初的上课情况,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审定期末各门课程的考题,落实监考人员,做好教师、学生的考试动员工作,安排本院有关领导做好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抓好考风,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
(6)抓好各专业的专业建设、改造和课程建设工作,建设好更多的精品课程。组织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督促落实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课题审查,抓好毕业答辩和优秀设计、论文的选评工作。
(7)督促、检查教学秘书做好学生学籍管理,按学籍管理规定,及时审查学生的考试资格,对符合休学、复学、转学、留级、跟班试读、退学的学生,要及时上报处理。
(8)负责并组织本单位的各类教学工作的评价、评估和评奖工作,并根据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和建设措施。负责组织和检查本单位教学研究工作。
(9)把好选用教材质量关和审核教材购印计划,制定自编教材规划,并督促检查保证编写的进度和质量。不断提高使用教材的优秀率。
(10)协助组织制定本单位师资培养计划、有计划地选取派中、青年教师的进修和攻读学位等工作,逐步建设各学科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
(11)完成学校布置的其它有关工作。
3、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系主任和学院主管部门负责人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安全卫生等日常工作,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
(2)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按照勤俭办学的方针,负责制定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实验室发展规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备方案,实验材料消耗计划等,确保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制定仪器设备使用及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负责组织仪器设备的清查、质量鉴定、验收和维修保养工作。
(3)负责安排指定专人管理帐、卡、物和保管剧毒药品。每学期末核对一次,做到帐、卡、物相符,负责积累实验资料和建立档案。 
(4)参与制定实验教学计划,确保在实验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 
(5)检查督促各实验技术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6)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制定并实施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执行情况,随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7)负责经常性地检查实验室防火、防水、防盗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发现隐患应及时上报和处理。
(8)负责制定、实施本实验室的各类工作人员培养提高计划。组织全室做好年终总结和评比工作。
(9)完成学院主管部门、系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4、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落实教学任务,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负责组织、制定和修改本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使之能适应不同形式下对教学的要求;并根据学科发展,提出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并负责组织实施。搞好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积极开展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2)在每学期开学初负责授课计划的审定工作。
(3)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认真检查所开课程各环节的准备和实施情况,每学期对相应教研室的教学检查(包括对教学进度、教学运行情况的检查)不少于两次
(4)组织教研室老师相互听课,彼此促进,组织相应教研室教师定期开展科学研究教学研究与讨论会,提高教学水平。
(5)严格审定教研室每门课的期末试题,及时分析考试情况。
(6)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向学院提出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形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思想素质、外语水平、计算机运用能力、科研和实验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需要。
(7)在本系党政领导下,参与对全系教职工的工作业绩的考评和聘任工作。组织全室人员完成党政和上级分派的其它工作。
(8)每学期期末写出相应教研室工作总结。
 

上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工会工作职责

下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务工作职责

[友情链接]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中文系 | 美术系 |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 外语系 | 数学系 | 化学系 | 体育系 |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 音乐舞蹈系 | 计算机系 | 教育系 | 长治学院科研处 | 长治学院图书馆 | 长治学院教务处 | 长治学院学生处 | 长治学院学报 |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生命科学系

邮箱:czxyswkxyjsx@126.com

电话 0355-2178331

地址:长治市潞州区保宁门东街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