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系部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务工作职责

1、系党总支工作职责
(1)党总支是系的政治核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系里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行政各项重大决定在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的贯彻执行。
(2)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从系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3)参与讨论和决定系改革、建设和发展以及教学、科研、行政和学生管理的重要事项。
(4)积极支持系主任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热情支持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工作,确保各项教学、科研、行政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5)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认真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抓好党总支的建设,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创新党总支的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的纪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新党员工作,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核与转正工作。
(6)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师生学习时事政治,正确分析形势,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校党委和系党总支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系工作实际和师生的实际特点出发,既要讲究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基层,了解和关心师生的思想和生活,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维护师生的正当权益,同时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7)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监督和教育管理工作。
(8)做好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
(9)承担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系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负责系党总支的全面工作,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本系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制定本系党总支工作计划,检查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向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和总结工作。
(3)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指示,按时向党总支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
(4)提出总支部工作计划,部署、检查、督促总支部委员和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检查总支和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检查对上级决定及决议的执行情况。
(5)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建立健全党的各项活动制度和党建制度。
(6)加强党总支委员会的班子建设,当好班长,抓好总支委员的学习,主持召开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委员会民主生活会。
(7)支持系主任行使职权,协调好党、政、团之间的关系,参与讨论决策系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党总支在系里各项工作中的监督作用。
(8)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配合行政负责人做好本单位干部及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和管理工作。
(9)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规范党员民主生活制度,积极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10)加强对共青团、民主党派的领导工作,充分发挥各党团组织的作用。
(11)深入实际,联系本单位群众,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12)参与本单位重要问题的讨论和研究,支持行政负责人的工作,协调本单位党、政、群和民主党派方面的协调工作。
(13)搞好总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总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14)完成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3、系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1)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学习制度,保证党的方针顺利执行。
(4)根据大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5)扩大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发展新党员,重视培养积极分子工作、被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的学生的考察和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6)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教育党员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遵纪守法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7)每两周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和支部大会。支委会向大会汇报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学年的工作计划,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
(8)党支部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帮助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9)学生支部受系党总支的领导,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到发展党员、学习计划、评选优秀党员、处分不合格党员的重大问题,必须通过支部大会讨论后报党总支批准。
4、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1)负责召集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系党总支的决议。
(3)安排支部工作,负责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5)负责向支部党员大会和系党总支报告工作。
(6)负责检查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情况,对支部工作负总责。
(7)完成总支分配的其他工作。

上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工会工作职责

下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职责

[友情链接]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中文系 | 美术系 |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 外语系 | 数学系 | 化学系 | 体育系 |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 音乐舞蹈系 | 计算机系 | 教育系 | 长治学院科研处 | 长治学院图书馆 | 长治学院教务处 | 长治学院学生处 | 长治学院学报 |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生命科学系

邮箱:czxyswkxyjsx@126.com

电话 0355-2178331

地址:长治市潞州区保宁门东街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