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系部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管理工作职责

1、主管学生工作系副书记工作职责
(1)组织协调学生的各种活动,拟定各种工作计划,并定期检查督促实施情况。
(2)领导和管理系学生会的工作。负责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各种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增长才干。
(3)督促、检查学生搞好宿舍卫生工作,评选十佳优秀宿舍。
(4)协助系书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咨询,并及时处理一些突发性事件。
(5)负责本系学生档案管理工作。
(6)做好班主任组建工作。并对班主任进行管理,做好平时工作考核和津贴的发放。
(7)定期召开团总支书记、班主任会议。对学院和系里要求传达和学习的文件及时安排团总支书记、班主任向学生传达并督促落实。
(8)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综合测评、推优工作。
(9)负责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班主任、先进班集体等评选工作。
(10)负责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评选、认定和发放工作。
(11)负责做好学生的帮困工作。包括贫困生建档工作,助学贷款的认定和审核,一般性困难学生的补助工作等;负责本系的勤工助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协助学生处筹建爱心基金,积极开展爱心助学特色活动。
(12)负责学生入学报到、注册、毕业生鉴定及就业指导等工作。包括就业形势、政策的教育,就业观念、技巧的指导,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就业市场的开辟,就业推荐等。
(13)完成院领导、学生处交办的其它日常工作。
2、系团总支工作职责
(1)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团总支在长治学院团委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的领导下,负责开展本系共青团工作。
(2)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团总支是由系团总支委员会、秘书处、宣传部、组织部、心理部和志愿者部组成。成员经过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
(3)团总支全面领导本系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研究时事政策,有计划地开展团日工作,组织团员学习团章的基本知识,接受共青团的教育。 
(4)贯彻上级党团组织的工作精神,认真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各阶段的工作计划并上报院团委批准。定期召开团总支委员会、团支部书记会、团员大会,传达上级精神,研究、布置、检查工作。 
(5)建立团总支各项工作制度如例会制度、汇报总结制度、奖惩制度、干部考核制度等,完善团总支管理体系。 
(6)团总支认真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指导团支部培养、选拔、配备团干部。在团员中深入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推优入党”工作、思想调研工作等。 
(7)加强对所辖团支部的领导,并对各支部工作有记录、有考核、有建设性意见。不定期开展各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了解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并向系党总支和院团委及时汇报。 
(8)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科技、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 
(9)协助党总支抓好学生品德考评,做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支援者评选工作。 
(10)根据支部大会决议对违纪团员做出团纪处分(不含开除团籍)的决定,并上报院团委备案。 
(11)及时填报本系团总支团员统计表、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上报团委,并做好团费收缴工作。 
(12)沟通团员青年与领导、老师之间的关系,反映他们的正当意见和要求,维护团员青年的权益。 
(13)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落实本系团总支每一项工作计划。
3、系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在院团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主持系团总支工作。
(2)领导和组织本系青年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以共产主义信念为核心的政治思想教育。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决议、通知,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团总支委员会议讨论。
(3)根据院团委和本系的工作要求,制定团总支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抓好学生的政治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党的知识、团的知识的学习,抓好团的思想建设。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配合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益团员青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各项活动。
(5)做好每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汇报,负责召开团员代表大会,总结以往工作,进行团总支改选,并对下届团总支工作提出建议,广泛听取团员代表的意见。
(6)协助系党总支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按时按程序保质保量做好推优工作。
(7)做好优秀团支部、团员和团干的评选工作。
(8)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
生活和校园文化生活,优化育人环境。负责组织学生开展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等活动。
(9)完成系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10)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遵守学院和系上的各项规章制度。
4、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
(1)组织班级建设,建立班委组织, 协助校团委、学生会开展工作,认真挑选培养班干部,指导班委会、团干部的工作,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定期召开班干部工作会议,不断提高班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班干部带头作用。
(2)关注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做好相关方面教育工作。
(3)协助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定期开展有益的班级活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培养学生集体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4)负责学生考勤工作,负责审批学生的短时请假。
(5)进行班级推优工作。
(6)及时、妥善地处理突发事件。
(7)加强班级管理,建立班级考评制度。
(8)做好学生的思想评定工作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学生评优工作以及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9)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形成优良的学风,重视学习常规教育,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上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工会工作职责

下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务工作职责

[友情链接]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中文系 | 美术系 |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 外语系 | 数学系 | 化学系 | 体育系 |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 音乐舞蹈系 | 计算机系 | 教育系 | 长治学院科研处 | 长治学院图书馆 | 长治学院教务处 | 长治学院学生处 | 长治学院学报 |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生命科学系

邮箱:czxyswkxyjsx@126.com

电话 0355-2178331

地址:长治市潞州区保宁门东街73号。